[越南 胡志明市] 就算不會英文也可以說走就走,三天兩夜胡志明市輕鬆玩

P9240006

前言

我想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英文超級差,在公司最大的笑話應該是把MAY說成三月。我想連我這種英文白癡都可以自己出國玩了,真的不用太在意語言。帶著勇氣GO吧,自助旅行一點都不難。



越南對於很多台灣人來說,腦袋的想像應該是一個很落後的地方,許多的移工或是婚姻移民都來自越南。不過我去年到泰國曼谷的經驗,讓我驚覺到東南亞進步速度很快,所以我一直有念頭想找機會去東南亞再走一走。

威航宣度倒閉後的某天,原本名古屋回程的機票被迫要改買別家航空,在查廉航機票的時候看到越捷有0元機票的活動,好機票,不買嗎?或許越南不是大家旅行的首選,再加上有部落客曾經表示搭乘的經驗不佳,所以票非常非常的好買,三天兩夜胡志明市快閃就這樣定了下來。

這次旅行拍攝使用Olypums Pen F,以前都是帶APSC出遊,現在跳M43系統後,脖子整個解封印了,出國按摩都可以少按一次。M43我覺得攜帶方便,想拍就拍,推阿! 窮鬼的我沒什麼錢能換鏡頭,所以都使用便宜貨,至少先拍的到在說。這三天的使用經驗我覺得廣角一定要帶,能避開遊客又方便取景,未來應該會添購12mm,如果沒有錢買12mm,至少0908小魚一定要先買下來,激推的玩具鏡頭。

  • OLYMPUS 9mm F8.0(BCL-0980) 
  • OLYMPUS M.ZUIKO DIGITAL 17mm F1.8 
  •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50mm f3.5–6.3 EZ
  •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40-150mm f4.0–5.6 R

旅行花費

  • 機票:3838台幣 來回選加大座位  無額外加行李(越捷官網)
  • 住宿:35美金,三天兩夜 Galaxy Hotel & Capsule(銀河酒店&卡普蘇爾旅舍
  • 入境簽證:入境許可簽8美金和落地簽25美金, (參考此篇文章 文章2)
  • 計程車&UBER:5美金450,000越盾
  • 吃吃喝喝:1,145,850越幣
  • 購物:200,000越幣
  • SIM卡:170,000越幣
  • 按摩:300,000越幣
  • 合計約9,100元台幣

簽證雜談

越南的簽證有三種管道

  • 直接去越南領事館申請
  • 找旅行社代辦
  • 上網請代辦公司申請入境許可,到了機場再去Landing Visa辦理落地簽。

身為一個窮社工當然是選擇最便宜的方法,照著其他部落客的說明,使用Vietnamvisacheap.net 申請入境許可,( 網址 https://www.vietnamvisacheap.net/)
入境許可大約兩三天就下來了,用信用卡付完錢後,兩三天信箱就會收到一份PDF檔。


點開PDF會看到一堆申請人的個資,然後可以找自己的名字,並且核對。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幹了一件蠢事,我找到我名字的時候赫然發現我申請的名字跟護照不同(心中不斷罵幹),然後我又發現我機票上的名字也打錯了,這個時候我真的很恨國中時候的自己,幹嘛要把BAO改成PAO,自己被自己擺了一道.........

好在聯繫vietnamvisacheap.net跟越捷都願意免費改一個字,我想這個資訊對於未來跟我一樣打錯字的人應該是會有幫助。你並不孤單,因為我已經先幹過這蠢事了

在去越南之前建議先把落地簽的表格(Vietnam Entry and Exit Form)印下來,這樣入關可以省一些時間,當然對於英文苦手來說,好處是可以先翻譯完成,這樣到當地就不會焦慮了。越南入境的表格好像有兩種版本,我是下載這個 請點我 ,看不懂沒關係,因為網友都幫你翻譯好了,請參閱這個部落格

下飛機入關後Landing Visa非常好認,跟著人群排隊就對了。Vietnam Entry and Exit Form我只被收了一張,然後我事先把相片黏上去,這個部分也沒被刁難。約莫30分鐘後會叫名字然後上錢付錢領護照。


越捷航空


越捷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入關,Check In的時候會請你出事入境許可,所以記得要印!如果要睡桃機的話真心建議要帶外套或毯子,超冷.....第一航廈我蠻推薦按摩椅那邊,晚上新東陽打烊後就可以立刻過去佔位子,如果沒搶到兒童遊憩區也是一個可以躺平的好地方。(這些的前提是.....你的恥力要夠)

我買機票的時候發現前排加寬座位只要多100元,當然要買一下阿,窮鬼也是要適度的對自己好!


坐下去前方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對於體型比較壯碩的人有略舒服些,再加上旁邊通常沒有人坐,起飛後自己等於有三個人的位子的空間,所以有興趣搭越捷的人加100塊我覺得很值得。

我覺得這次旅行比較有趣的是空服員坐在第一排沒人坐的位子上睡覺,我猜他應該很累吧....大家關注的女空服員外觀也是有挑選過的,長的不錯看,不過來回遇到的女空姐臉都很臭!


越南印象

胡志明街景


交通應該是台灣人最要克服的問題,因為當地的紅綠燈真的是裝飾品,而且大多數的馬路沒有紅綠燈....


當地的生活水準不高,街道上隨處可見垃圾,甚至還有男人會在圍牆小便。街道上除了當地住民外,到處都可以看到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與歐美人。


日本人在越南有很多投資,所以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日本店家跟日本人。我後來聽華僑大叔說越南也有很多韓國人,不過都在機場附近,韓國人跟越南生意上來往也很頻繁。


有時候走在街頭,自己會以為來到日本,我認真覺得Lê Thánh Tôn,那邊根本是日本區


東南亞的國家蠻流行用摩托車當計程車,不過坑人的案件太多,我沒有勇氣搭乘。 一個人走在路上會不斷的被詢問「by  moto texi?」、「Where are you going?


此外胡志明市非常多外籍人士,尤其在范五老這邊更是歐美人士聚集的地方。范五老街是觀光客、背包客聚集的地方。那邊有許多酒吧、咖啡店、按摩店、旅館,讓我最訝異的是路邊的小孩阿伯英文都說的不錯,甚至連中文都能說個幾句「撈板,要洨姊嗎」


越南特色觀光人力車,遊客乘坐在前面是完美的安全氣囊,確保後座的駕駛安全,不過側撞就沒辦法了。


傳統推車小販通常不會理觀光客,大部分煩人的都是揹扁擔叫賣扇子跟太陽眼鏡的小販。


小腳椅路邊攤在越南也是隨處可見,對於胖子來說其實不太舒服,但這種小販通常便宜許多。有個華僑大叔跟我分享,越南人就算不認識,只要拿個咖啡或是小點心就可以在路邊聊一整天,所以隨處都可以看到路邊有越南人坐在小凳子上吃吃喝喝聊是非。


走出范五老街,越南真實的原貌很快就展現出來,不平的道路夾雜著風沙,腳踏車、摩托車跟小販爭道與起起落落的喇叭聲,對於行人來說相對的不是個友善的環境。


燥熱的天氣

胡志明市8~9月屬於雨季,雖然這三天都沒有下雨,但是又濕又熱讓人真的很難受。建議防曬用品跟墨鏡都要準備一下,最重要就是適度的補充水分

超商的礦泉水約5,000 VDN 沒水了就直接去買,不要用特別去找哪邊有飲水機,因為你應該也找不到。
越南的溫度大概都30多度,隨便走一下就瘋狂的流汗,不過好處是人們都穿的很清涼
不要羨慕越南女孩皮膚白皙,人家也是全副武裝在面對豔陽

多元的宗教文化

「佛教」、「儒釋道」曾是越南主流的宗教信仰,因此在路邊很常看到兩者結合的場景或是廟宇。








越南於19世紀被外來強權殖民過,因此天主教、基督教在越南也有一定的人數。而且在胡志明市許多教堂都是觀光客必去的地方



伊斯蘭教的教堂我這次只看到一間,不過路上不少印度、或是帶小帽的教徒,所以我猜應該也有一定數量。


旅遊景點


  • 西貢王公聖母教堂(Nhà thờ Đức Bà Sài Gòn):地址為 1,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Ho Chi Minh City, Ho Chi Minh,
  • 胡志明市中心郵政局(Bưu điện trung tâm Sài Gòn)地址為 2 Công xã Paris, Bến Nghé, tp. Hồ Chí Minh, Hồ Chí Minh, 


這兩個景點就在旁邊,我這次去有很多新人在那邊拍婚紗照,外國觀光客超級多

西貢聖母教堂
西貢聖母教堂 
我比較不能理解新人能忍受婚紗照背景都是汽車機車嗎?
中央郵局太多人了,拍對新人紀念我曾經來過這邊
  • 綠蔭書店街:主要位子在Hai Bà Trưng上,中央郵局後方
在中央郵局後方,整條路都是書店跟咖啡店,非常多越南父母在這邊遛小孩
胡志明的學生很喜歡找歐美人講話練英文
街頭講座
  • 粉紅教堂 (Nhà thờ Giáo Xứ Tân Định) :地址為 289 Hai Bà Trưng, phường 8, Quận 3, Hồ Chí Minh,

第二天天空灰灰的,殘念
粉紅教堂很少觀光客,所以可以在這很舒服的拍照跟小憩
第二天天氣不佳,所以第三天再來一次終於拍到藍天
  • 胡志明市博物館(Bảo tàng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地址為 86 Lê Thánh Tôn,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門票15,000VDN(約台幣22元) 可以快速了解越南歷史
以前殖民時期總督住的地方
外國妹紙請我幫她們拍照

  • 統一宮(Dinh Thống Nhất):地址為 135 Nam Kỳ Khởi Nghĩa,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門票30,000VDN(約台幣43塊)

曾經是越南共合國總統官邸

除了了解越南歷史外也是一個休憩的好地方

擺放西貢淪陷該時的戰車

裡面有濃濃的中國風,看的出來越南跟中國過往互動非常頻繁

  • 胡志明大劇院:地址為 7 Lam Son Square, Ben Nghe Ward,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裡面有不少文藝展演,不過英文不好就沒有進去欣賞
這邊也是很多越南新人會來拍婚紗的地方

  • 同啟街日雜小店:可以參閱這個部落客寫的文章,這邊真的比較多日本人來晃晃。不過沒什麼特色,我就沒拍照。

  • 百貨公司:話說這邊有許多日本人、韓國人、歐美人,所以很多精品都有。日本人在胡志明也有投資百貨,像是大葉高島屋。不過越南的百貨沒啥好逛,我個人把百貨公司定位在中途上廁所,吹冷氣跟查下一站的小憩休息場所。


  • 濱城市場(Chợ Bến Thành):地址為 Công trường Quách Thị Trang, Bến Thà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觀光客來的夜市,理面東西蠻貴的,不過除了范五老外,這邊也是換錢的好地方。
如果要買運動用品的排汗衫記得找外面的小販買,裡面最低砍到100,000VDN,外面可以喊到80,000VDN。
  • 太平市場(Thai Binh Market):地址為 Nguyen Trai Street, Pham Ngu Lao Ward,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當地人的市場,主要以果菜類為主
外圍有許多賣吃的小攤販

  •  Tan Dinh Market:地址為 48 Mã Lộ, Tân Định, Quận 1, Hồ Chí Minh,在粉紅教堂旁邊


也是當地人的傳統市場,裡面賣衣服

市場外圍則是賣蔬果比較多

超便宜豆漿7,000 VDN,約台幣10元,不過略帶焦苦味
忘了華人是第幾代開的店攤,分量還不錯多。


餐廳篇

  • 生牛肉河粉(Phở Quỳnh):位置在Phạm Ngũ Lão 跟 Đỗ Quang Đẩu的轉角,店家上面的地址是寫323Phạm Ngũ Lão 。
  • 這是背包客棧推薦的店家,湯頭喝起來很舒服。我下飛機後就直接殺來這邊吃,嗑完後其實蠻飽的。推薦!


牛肉河粉 65,000 VDN(約台幣93塊)
牛肉相對的普通


  • Đỗ Quang Đẩu路邊超便宜炸排骨、烤雞飯,位置在剛剛牛肉河粉旁邊一些,屬於路邊攤販

炸排骨飯40元,烤雞腿飯才43元!!!
分量普通,但就是便宜! 果腹好地方
整個餐都是冷食,除了米飯吃不習慣外其他都可以接受


  • ABC Bakery & Café:地址是 223-225 Phạm Ngũ Lão, 1, Hồ Chí Minh。

  • 這是一家連鎖店,我是吃范五老街上的。一個22,000VDN,約32塊台幣,吃完後還好,路邊隨便買都比較好吃。不過優點就是有冷氣吹,乾淨衛生。如果要查接下來的行程,至少在室內安全不怕手機被搶走。



  •  Workshop Coffee:地址在 3/F p. q. 1, 27 Ngô Đức Kế, Bến Nghé, Ho Chi Minh City,

越南有名的精品咖啡店家,不過疑似倒閉,跟我一起來朝聖的香港客也被攔住,然後守衛大哥不讓我們進去,也說的不清不楚,所以我跟香港客討論後我們猜想應該是整修或是倒閉。這部分有待其他網友分享了


  • 中原咖啡(Trung Nguyen Lengend)、高原咖啡(highlands coffee)、星巴克三大連鎖咖啡拿鐵大PK

中原咖啡(Trung Nguyen Lengend):越南知名連鎖咖啡,拿鐵奶泡細,香氣不錯,咖啡豆奶味很重,焦苦味沒有很重。適合坐下來小憩一下,拿鐵一杯77,000 VDN。

高原咖啡(highlands coffee越南兩大連鎖,一樣點拿鐵。咖啡焦苦味明顯,整杯咖啡都靠糖跟奶中和苦味,單喝咖啡沒有中原咖啡的有層次。一杯54,000 VDN。兩家店單就拿鐵而言中原咖啡大勝!

越南星巴克,拿鐵12oz75,000 VDN,不過味道台灣大勝。一樣的價錢喝中原咖啡會好些



  • 越南咖啡
越南咖啡多為羅布斯塔豆,而且喜歡烘的很深,網路上說越南豆子喜歡跟奶粉一起炒,目測豆子蠻油的,喝的時候很明顯有奶味,聞的時候也有很重的奶味,感想就是奶味跟碳苦味交織就是越南咖啡的形容吧




  • 福榮奶茶到處都有的店家,在網路上也非常知名,蠻多人排隊的,奶茶普通,中杯30,000 VDN。我比教好奇大家來福榮都點什麼。






  • 傑克美式漢堡Jake's American BBQ::地址是50 Pasteur, Bến Nghé, Hồ Chí Minh:

裡面的裝潢就是小酒吧風格

海尼根70,000 VDN 烤肉牛肉漢堡240,000 VDN

薯條好好吃!!份量是麥當勞大薯多一些些,超脆不用沾醬就很讚

漢堡的烤肉不錯,內餡除了有牛絞肉外,也還有烤肉,烤肉很脆口,香氣不錯,漢堡不會吃到很膩,吃完非常飽


  • Guanabana Smoothies:地址為 23 Lý Tự Trọng, Bến Nghé, Quận 1, HO CHI MINH CITY

  • 背包客棧推薦的果汁冰沙,我點了SUPERGREEN,我覺的味道不是很喜歡,畢竟有很多很複雜的味道。唯一最明顯的應該是尾段有香蕉跟芒果味,然後Organic Green Superfood是有機食食品嗎?
  • 喝玩冰沙可以往前走吃日本料理,或是到MIU MIU SPA去按摩



  • 甘蔗汁隨處可見,加入柑橘類水果一起榨汁,甜中帶微酸,非常消暑。一杯聽說5,000 VDN,不過我買15,000 VDN,幹!不過事後我確實有買到6,000 VDN跟7,000 VDN的甘蔗汁,但都沒有15,000 VDN的那杯好喝



  • 台灣來的飲料店:我自己覺得自己很蠢,來越南還喝搖搖,不過越南的搖搖好甜。在越南好像有50嵐、貢茶、萃茶風等台灣來的牌子。

  • 檸檬樹綿綿冰(Mango Tree)地址是 42 Nguyễn Huệ, Bến Nghé Quận 1 Hồ Chí Minh,

  • 台灣人開的店家,不過店員都不會說中文。一碗要價88,000 VDN,頗貴!綿綿冰加奶酪加冰淇淋和芒果,附煉乳。
  • 吃完後我自己覺得不知道是不是芒果沒很熟還是產地不同,尾端帶龍眼味,一入口前端帶微微有芒果還沒熟的青澀味,沒有到好吃。


  • KOTO Kumho - a KOTO Training Restaurant地址是 39 Lê Duẩn, Quận 1, HO CHI MINH CITY, 走過綠蔭書店小街會看到星巴克,KOTO就在星巴克那棟大樓樓上。

這是由基金會開設的餐廳,屬於社會企業。主要在幫助貧窮、物質成癮、從孤兒院離開的弱勢青少年。
基金會的願景
裡面的店員都是年輕人,態度很親切,英文非常好。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社會企業應該要好好學習一下



我來到這家餐廳的時候,因為不是很餓,所以點簡單的牛肉春捲。
春捲內餡包了香菜、蘿蔔絲、烤牛肉和炸柳橙皮,我覺得搭起來味道很不錯,也很清爽。



旅遊提醒


  • 目前的匯率在台灣換約1:690,到了越南換大概是1:700,所以錢不用太早換。
  • SIM卡的部分機場差價大,可以慢慢挑一下。看哪家便宜買哪家,原則上我3天用3G用不完,所以自己可以斟酌流量要買多大的。
  • 雖然我沒有遇到扒手跟搶匪,但是周邊的人都一直提醒我叫我要注意安全,因為扒手跟搶匪真的很多。我第二天晚上在拍夜景的時候,忽然有個亞洲人叫了我一下「Hey! Be careful」。
  • 計程車真的很坑,搭UBER用信用卡付錢比較安全。
  • 晚上鶯鶯燕燕出沒,越南很多黑的馬殺雞跟洗頭店,如果想要去按摩的人要慎選店家。在范五老街上或是小巷有許多穿著清涼火辣的妹紙,自己要注意安全!
  • 越南吸毒的人越來越多,那如果你執著要去找妹紙消火,也請注意安全。
  • 越南機車超級多,路不平,所以車過會有風沙加廢氣。真心建議戴口罩,空氣品質不好

旅行心得

  • 這三天我認認真真覺得我英文程度大輸路邊的阿伯跟小孩,看到路邊的學生拿著學習單很認真的找外國人對話練英文,反觀台灣這邊真的過的太爽了阿! 對不起 我好廢
  • 背包客棧上推薦的MIU MIU SPA 是日本人開的,75分鐘腳底加全身300,000,約台幣429元,超便宜,推薦阿!!!
  • 我在路邊我看到不少賣攝影器材的店家,絕大多數都是賣C家跟N家的產品,M43的東西比較少。另外我看到5~6間店家號稱自己賣的O家BLN-1電池是原廠,不過檢查後全是仿品,O家的使用者來胡志明可以直接跳過攝影器材店。
  • 胡志明的物價真的蠻高的,玩個三四天我覺得差不多。我覺得最可惜就是沒去參加當地旅行團,如果下次有機會再訪我應該一定會衝去走古道。
  • GOOGLE MAP真的很方便,一定要熟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