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宜蘭市] 乘載著少年的夢想,協助少年們勇敢追夢 - 拾起咖啡


近年來社福組織也開始從事社會企業,透過另一套方式或許營收,讓單位可以維持營運,此外這樣的營運模式也可以協助服務使用者提升其人際互動能力,或進行職業訓練,透過商業力量來解決社會問題,類似的商店如台中張秀菊基金會的逗點咖啡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瑪利MAMA等。就飽螺目前服務青少年的工作經驗來看,支持系統相較不足的家庭,青少年比較容易只注意自己的需求,專注力較差,情緒起伏大,且社交技巧較匱乏。如果說社福組織創造一個自然情境來協助這樣的青少年,提升其社會適應,我想對這些青少年來說,未來出社會後也比較能在職場中生存。




環島的第二天,聽說宜蘭家扶有一家咖啡館,想說來坐一下,也了解目前這樣的營運模式到底實務上遇到什麼困難。拾起咖啡是家扶基金會宜蘭分事務所(簡稱宜蘭家扶)的方案之一,透過咖啡館的開設讓宜蘭家扶服務的青少年有一個學習一技之長的場域,也從中學習人際互動與社交技巧。



店內的空間不大,擺放三組桌椅,我個人覺得環境不會很擁擠。不過炎炎夏日沒有開冷氣,這種溫度對於客人是煎熬了點。好吧,畢竟是用愛經營,節省成本。







店家的菜單是手製的,主打鬆餅跟飲料,價錢都不貴。脫離社工的腳色,就一個客人來說,說實話,我是覺得菜單滿簡樸的,質感稍差。這天我是點蜂蜜遇蘋果鬆餅(120元/1份)和冰拿鐵(90元/1杯)。


單吃鬆餅的時候香氣還不錯,不過外皮的部分不是很酥的那種。我個人覺得味道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的驚豔感,蜂蜜的甜跟蘋果的酸讓鬆餅吃起來比較有趣些。拿鐵的部分,咖啡有放久的油臭酸味,就算把牛奶拌均勻,還是有明顯這些不好的酸味。


用餐後跟拾起咖啡的社工閒聊,蠻認同社工的辛苦。我覺得要達到訓練服務使用者的前提是必須要先有客人,如果來客量很低,少年們在吧台上只能玩手機、聊天、吵架、罵社工....。這樣的負向循環讓服務使用者投入這家店的意願降低,那麼訓練的目的也達不到。

就客人的立場,除了用愛來支持這些社福團體外,我也期待我花的錢是能獲得一定的品質,當餐點品質不佳的情況下,是問客人還會再次回訪嗎? 我覺得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的,很多時候NPO的老闆只喜歡賣愛心,不去增強產品的價值性,到頭來這樣立意良好的方案也只能失敗坐收。

--------------------------------------
2017.08.30

寫這篇文章的立意也是期待這家餐廳可以變好,希冀提升品質吸引顧客,亦能培養服務之青少年,文章刊出後也受到一些打壓,但我覺得這就是我真實的感覺。本文的內容就是我身為社工、部落客、客人三種角色真實的反應。


-----------店家資訊-----------

店名:拾起咖啡
地址:宜蘭市女中路3段152號
電話:03-9321590
開放時間:周二到周六09:30–18:00
臉書連結:拾起咖啡

張貼留言

0 留言